如何挑选优质股?

怎样才能挑选合适的股票投资?这个问题并没有绝对答案。专业投资机构以庞大资金及专业知识等条件选股,一般投资者难以仿傚。然而个人投资如能挑选优质股,并坚守原则,长远也能获得丰厚利润。投资者要选出优质股,不妨考虑以下三点:


一、较高市场占有率

优质股应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提供盈利保证。着名投资者「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就提出「护城河」概念,即强调拥有既知名又强大的品牌或商业模式的企业,拥有很高的盈利能力,并能长期持续地保持这种优势。这为竞争者设置更高的入场壁垒,即拥有「护城河」。此外,这些企业即使在市场相当恐慌的时候,也能坚守阵地,不至大幅滑落;而当巿场复苏时,也会很快收复失地,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二、稳定的派息

投资也应该注意企业的派息,但必须分清派息比率和股息率。派息比率是每股派息,占每股盈利的百分比,是股息与盈利的关系,例如派息比率为30%,即每股盈利100元,即派30元股息;而股息率是每股派息占股价的百分比,即股息与股价的关系,例如某股票全年派息共2元,其股价为50元,其股息率则为4%。因此股票愈跌,股息率便愈高。

派息比率高的企业虽然较慷慨,不过如果企业把大部份盈利用作派息,而不是投资在未来发展上,其未来盈利也有可能受影响。而且市场人士如一早得悉这公司会派高息,或有可能争相买入其股票,使股价急升,若投资者为了收高息而追入,可能得不偿失。相反,以股息率计算,可避免高追。然而投资者必须注意,股息率只反映企业过往派息纪录,过往派息丰厚,并不代表往後派息高,所以投资者应选择有稳定派息纪录的企业来投资。


三、创新和前瞻性

有真人版「铁甲奇侠」之称的电动车公司Tesla CEO马斯克(Elon Musk)最近开腔质疑股神巴菲特企业「护城河」的重要性。马斯克认为创新可以颠覆传统,摧毁传统企业的「护城河」。巴菲特亦承认,创新确实正摧毁部份行业的护城河,虽然他认为某些行业的「护城河」依然很稳固。由此可见,具有创新能力的企业比墨守成规的企业更值得投资,这方面在科技股板块的表现尤为明显。

除了以上的特质,优质股通常也有健康的财务状况。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都公开透明,投资者可以从公司网站或港交所下载最新财务报表,或於财经资讯网站了解,然後自行决定是否投资相关股票。总而言之,只要投资者对行业和企业多加了解,做足功课,并按原则挑选优质股,长远定能赚取可观利润。


如欲了解我们举办的免费讲座或致富优惠讯息,请 点击此处 免费订阅 (电邮版) 的致富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