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做好开支预算
    根据证监会附属机构,投资者教育中心IEC 调查发现,香港只有约三份一家庭有做收支预算或记录收支的习惯。其实,要预计好每月的收支,先要计算好家庭的入息总和,包括工作收入、利息、债息、股息、退休金及任何其他收入。然後决定应花钱在哪些地方,如日常生活开销交税、教育、娱乐、旅游等,亦应将开支分为固定与非固定。最後以总收入减去总开支计算余额,尽量避免出现透支的状况,余额可用来作财务策划及投资等。
  2. 养成记帐的习惯
    记帐虽然是记下当天或最近几天的收支状况,但最重要的其实是记帐予「未来的自己」查看。而记帐亦非只是流水式地记录收支,而是透过记帐来了解及评估每月的家庭财政状况,减少不必要或重复的开支项目,从而有余钱作制定合适的投资理财方案。
  3. 有计划地储蓄
    据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公众理财态度意见调查》指出,逾13%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现金储备,这对日常生活无疑带来一定风险。其实储蓄应分为三部分:(一)应急基金,家庭每月开支的三倍,以应付突发情况。(二)短期目标基金,如每年的家庭旅行。(三)长期目标基金,如子女的未来教育、夫妇的退休计划、危疾及退休医疗基金等。但切记要量力而为,将目标金额定太高反而会难以实行。
  4. 减少损耗性开支
    勤於保养家中物品能延长使用寿命,取代以旧换新的消费模式。亦应妥善保留电器单据及保养书,尤其是使用频率较高的电器,如电视机、雪柜、电脑、洗衣机等,减少可避免的开支。而关於家庭节日消费亦可与家人订立购物规条,如为节庆礼物订立价钱上限,或考虑亲手制作礼物。
  5. 学会金钱管理
    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中亦指出,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在不同范畴方面亦有不足。俗语有云:「Learn to manage money before it manages you. 」在金钱控制你前先学会如何控制金钱,管理金钱远远比赚取金钱重要。 许多因金钱问题而构成的家庭纠纷个案中,冲突主因并非因为收入太少,而是财务支配不当。家庭理财计划不只是取决於我们赚多少,而是我们花费多少。
  6. 了解家人的生活需求
    家庭幸福感与生活消费需求的关系非常密切,只着重储蓄而忽略满足家人需求的理财模式定不能持久。「应使得使」,有计划地满足家人的休闲需求,才是有效率的理财模式。此外,决定购买大型家具或电器前亦最好咨询家庭成员意见,达成共识。
  7. 与家人协商财务管理方式
    家庭理财计划不能只由夫妇其中一方独自负责,而是需要与其他家庭成员共同协商,可主动邀请家庭成员一同制定家庭预算。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发表的《香港理财教育状况研究》中表示,受访者对理财及投资风险认知不足,故亦需了解家中各人的财务状况,如有否囤积卡数或欠下过多债务。这样除了可使家人能为协定的目标一起努力外,亦可避免日後因财务问题而发生冲突。
  8. 教导孩子基本理财知识
    父母给子女最大的帮助并非金钱上的协助,而是从小教导他们理财的正确态度。适当地给予子女对自己财务的决策权,让他们经历如何储钱,分配开支,及承担胡乱花钱的後果。教导孩子基本理财知识,并非只是一味儿灌输「多节俭」、「多储钱」的保守理财观念,而是要教导子女与时并进的理财知识,亦可尝试从小逐步教导子女正确的投资观念及态度。
  9. 适当运用闲置资金
    每月扣除日常开销及应急储蓄外,很多人都会将剩下的资金结余闲置在银行。但若要明智地使这笔资金保值升值,可考虑将这笔闲置资金用作合适的投资,「以钱生钱」。而每个家庭应根据实际财务状况选择合适的投资方式,宜尽量做到分散投资,做好风险管理,亦不妨与其他家庭成员商量後再作决定。
  10. 购买合适的保险
    意料之外的事无人能预计,倘若家人不幸发生意外或确诊患病,对家庭财政无疑会带来沉重负担及影响将来收入。因此要选择合适的人寿、医疗、危疾和意外保险计划来转移风险。而购买保险前,应先了解自己需要甚麽保障、每月可固定供款的金额以及期望供款的年期。

其实在人生不同阶段,个人需要及目标都会不断改变。现在就为自己及挚爱筹划未来,成就丰盛人生。您需要值得信赖的专业理财顾问,助您达成人生目标,请 点击此处 了解您及家人有什麽理财需要 。


如欲了解我们举办的免费讲座或致富优惠讯息,请 点击此处 免费订阅 (电邮版) 的致富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