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個股研究_中廣核礦業(1164)

2023年04月11日

鈾價仍在上升軌,中廣核礦業發展潛力巨大;首予「買入」評級


集團簡介

集團是中廣核集團的子公司,而中廣核集團是中國第一、全球第三大的核電集團,持有公司58%股權,混改基金持有10%。集團暫時是唯一在亞洲上市的天然鈾生產商,亦是全球唯一背靠核電集團的純鈾業上市公司。國際天然鈾生產商包括美國上市的Cameco(CCJ),以及哈薩克國家原子能工業公司(LSE:KAP)。

集團主要從事天然鈾資源的開發與貿易,客戶為國內及國外的核電站。集團的天然鈾銷售業務主要透過持有「奧公司」49%的股權及產品包銷權,以及「謝公司」49%的股權及產品包銷權實現。這兩間公司的鈾礦也是在哈薩克斯坦。另外,集團亦擁有加拿大上市公司Fission Uranium Corp 13.75%股權。


集團去年業績

集團去年純利為5.15億元,按年增加188%。其中,集團錄得應佔「奧公司」溢利2.86億元,按年增加292%,同時錄得應佔「謝公司」溢利2.09億元,按年增加51%。加起來,這兩家公司佔集團溢利約80%。天然鈾貿易業務則錄得溢利1.01億元,佔總溢利約16%。

純利大增主要原因是天然鈾價格上升。在2022年,平均現貨鈾價上升41%。另外,2022年集團共從「謝公司」及「奧公司」包銷天然鈾產品1,321噸鈾,較2021年762噸鈾增加73%。

集團鈾礦平均生產成本由每磅13.82-24.69美元不等,相對天然鈾現價接近每磅50美元低很多,利潤空間非常充裕。

截至去年底,集團總權益資源量約為40,860噸鈾,其中正在生產的佔56.4%. 在建產能佔17.1%,可研階段產能佔26.5%,集團未來有機會透過母公司繼續收購新的鈾礦,包括位於非洲,資源儲量約29.3萬噸,列世界第三的湖山鈾礦。此鈾礦乃中廣核鈾業發展有限公司聯同中非發展基金於2012年收購的項目。


全球天然鈾的供需現況

在供應方面,據UxC報告,2022年全球天然鈾產量約51,154噸鈾,較2021年上漲5.8%。鈾與其它商品不同,鈾價並不太受供應增加影響,而主要由需求帶動,因鈾礦一般會因長期合約增加而逐步提升產能。

在需求面,核電具有低碳、不受氣候變化影響、發電高效穩定、發電成本低等優勢,近年重新受到多個國家重視,亦被歐盟、韓國列入可持續投資的能源類別。根據UxC預測,到2035年全球核電在運裝機容量將達到543GWe,較2022年底增長37%。在中國,第四代核能技術近年得到突破,大大加強了安全性。根據中國核能行業協會預測,預計「十四五」期間,中國核電發電量將大幅增加,到2035年,核能發電量在中國電力結構中的佔比將達到10%左右。全國核電裝機將達150GWe,相等於2021年底的三倍。到時候,預計母公司中廣核集團的天然鈾需求量已達每年1至1.5萬噸,而集團去年自產包銷量只有1,321噸,未來新增產量能輕易被母公司旗下的核電厰消化。

市場對天然鈾的未來價格整體傾向樂觀。在2021年底, Sprott及Yellow Cake Plc等金融機構大量採購現貨天然鈾後,其在2022年均並未選擇在現貨市場售出而是選擇長期持有,似乎期待鈾價會進一步上升。另外,2022年長貿交易量按年增長 61.2%,反映核電場普遍預期天然鈾價格有上漲的風險而選擇鎖定價格。


集團資產負債狀況

集團資本負債比率為105%,比2021年度的195%大幅改善。主要因爲去年3月28日及6月30日共發行了10億股新股份,佔擴大股本約13%。


風險

集團主要風險來自鈾價波動,若有大型的核電廠出現事故,核電安全將被質疑,未來核電發展計劃將受影響,拖累現鈾價及集團股價。


估值

根據彭博綜合預測,集團2023年市賬率約1.6倍,市盈率約8倍,估值較國際鈾礦公司便宜。較有代表性的國際鈾礦公司預期市賬率一般在2.3-3倍左右,預期市盈率在12至35倍不等。集團過往股價與鈾價有一定關聯性,未來有望跟隨鈾價反復上升。考慮到公司未來的增長前景,我們認為2.5倍2023年市帳率為公司的合理估值,即1.29元。按4月6日收市價0.83元計,現價有36%折讓。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