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日經劍指40000點 如何捕捉投資機遇?

2024年02月27日

日經225指數距離1989年12月29日創出的歷史高位38957點不足500點,然而日本近日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反映日本連續兩季出現GDP負增長情況,主要受到工資漲幅未能超過物價漲幅所拖累,而日本本土需求繼續疲弱,消費支出及資本投資更連續三季出現負增長......

內容概要

日經劍指40000點 如何捕捉投資機遇?

日經225指數距離1989年12月29日創出的歷史高位38957點不足500點,然而日本近日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反映日本連續兩季出現GDP負增長情況,主要受到工資漲幅未能超過物價漲幅所拖累,而日本本土需求繼續疲弱,消費支出及資本投資更連續三季出現負增長。受日圓持續疲弱拖累,日本繼十多年前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讓予中國後,近日再被德國超越,排名進一步跌至全球第四。然而,眾多不利消息不但未有令一眾投資者卻步,相反有更多大型基金身體力行支持日本股市,筆者總結了以下三大原因﹕



原因一﹕

日本企業盈利能力不斷增強,加上日本政府及交易所推動企業治理改革,日本企業紛紛提高股息率及進行回購,提高股份的吸引力。有數據指出,日本企業在2023年前三季度的銷售經常利潤率達7.1%,較5年前高出1%。企業盈利能力增強成為支持股價持續向上的其中一個推動力。



原因二﹕

企業業績上升是推動股市向上的一個原因,但是另一邊廂又會發現日本內部消費及投資卻未見回升,這種現象豈不是自相矛盾。主要原因是因為企業盈利雖然上升,但好處暫時未傳導到一般家庭身上。由於日本缺乏天然資源,國際能源及原材料價格高企導致入口價格上升,通脹升溫而工資未能跟上限制一般家庭消費意欲。據統計,2023年第四季受僱者實際薪酬比起2022年同期更下跌1.9%,創出連續9個季度下跌的情況。但是隨着2024年春季勞資談判將在2月24日在東京展開,預期加薪幅將達到31年來最高,一旦落實,目標工資將超越通脹並實現結構性工資增長,屆時本地消費可望止跌回升。



原因三﹕

受到地緣政治問題影響,美日韓澳印等亞太地區紛紛圍堵中國,數據顯示2023年外資對中國直接投資按年跌82%,為30年來最低。中國投資政策不明朗導致資金選擇流向中國以外的東南亞周邊地區。投資者不難發現除中港股市外,周邊地區股市均創疫情後新高。預期該情況將繼續維持。而日本作為東南亞地區最成熟金融市場之一,料資金將繼續流入日股。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