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美國2月非農數據快評

2024年03月11日 作者:余琦

失業率意外上升,聯儲降息預期升溫......

事項:

2024年2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27.5萬人(上月新增22.9萬人,市場預期增加20萬人)。失業率為3.9%(上月3.8%,市場預期3.8%);勞動參與率62.5%(上月62.5%,市場預期62.6%);平均時薪同比上漲4.3%(上月上漲4.5%,市場預期4.4%),環比上漲0.1%(上月上漲0.6%,市場預期上漲0.3%)。

點評:

1、 雖然2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人數27.5萬人,高於市場預期20萬人,但此前2個月就業資料大幅下調,其中1月就業資料從35.3萬人大幅下調至22.9萬人,2023年12月數據從33.3萬人下調至29萬人,前兩個月就業資料總計下調16.7萬人。此外,2月失業率3.9%高於市場預期,平均時薪環比增幅0.1%相比上月出現明顯放緩,美國就業市場出現一定程度的降溫跡象。

2、 2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人數主要來源是服務業,相比上月新增20.4萬人,除了住宿餐飲外,主要來自與宏觀經濟關聯度不大的教育保健和政府部門,後兩項對整體新增的拉動貢獻占比接近50%。具體來看,教育保健行業增加8.5萬人,住宿餐飲行業增加5.8萬人,政府部門增加5.2萬人;貿易運輸公用行業增加1.97萬人,零售業增加1.87萬人,商業服務業新增9000人,資訊諮詢業增加2000人。此外,建築業新增2.3萬人,製造業減少4000人。

3、 美國勞動力市場已經完全恢復至疫情之前水準,2月非農就業人數總計1.578億,相比2020年2月增加549.9萬人,增幅為3.61%。從分項資料來看,只有就業人數較少的採礦業相比疫情前仍存在6.43%的缺口,休閒住宿行業相比疫情前存在0.01%的小幅缺口,其他行業的就業人數都超過疫情前水準。具體來看,建築業相比疫情前增加54.7萬人,增幅為7.81%;製造業相比疫情前增加18.4萬人,增幅為1.44%;運輸倉儲業相比疫情前增加73.2萬人,增幅為12.7%;金融業相比疫情前增加36萬人,增幅為4.06%;零售業相比疫情前增加12.6萬人,增幅為0.81%;商業服務相比2019年同期增加149.4萬人,增幅為6.97%;教育醫療相比疫情前增加144.6萬人,增幅為5.88%;政府部門相比疫情前增加31.3萬人,增幅為1.37%。

結論:

1、 1月美國非農就業資料如我們此前預計出現了大幅下調(見《美國1月非農資料快評》),雖然2月非農就業資料高於預期,但主要來自與宏觀經濟關聯度不大的教育保健和政府部門,加之2月失業率高於預期且達到兩年高點,平均時薪增速明顯下降,創2022年以來單月環比增幅最低。表明貨幣政策的時滯效應已經逐漸傳導到就業市場,美國就業市場初現一定程度的降溫跡象。

2、 鮑威爾上周在國會聽證會上的發言偏鴿,表示如果通貨膨脹回落趨勢確定,美聯儲將在今年啟動降息,同時聯儲非常清楚降息太晚的風險。目前CME交易所預測美聯儲3月不降息的概率高達96%,5月不降息的概率為76%,而6月開始降息的概率則高達72.8%。

我們維持美聯儲將在二季度首次降息的判斷,同時認為降息節奏會較為靈活,若經濟資料出現快速變化,單次降息25bp或者50bp均有可能,全年降息幅度將在125-150bp。

3、對未來大類資產價格走勢,我們的判斷是:

-美股近期連創新高,但一旦聯儲正式開啟降息,反而有可能迎來一波調整。一季度美股圍繞降息預期變化的震盪可能會加劇。

-美元指數近期持續回檔,預計中期將維持100-105的震盪區間。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2月以來由於降息預期下降,反彈至4%以上,但進入3月出現持續回落,預計近期跌破4%回到3.5-4%的區間震盪的概率較大。

-如我們此前提示,黃金價格近期已經突破歷史新高,預計中期維持2000美元/盎司以上高位震盪的概率較大。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余琦

北京大學物理學學士,中山大學金融學碩士。曾任職於國信證券、銀河證券。2019年2月加入致富證券北京研究院。主要從事海外宏觀經濟研究工作。

肇越博士

肇越博士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宏觀經濟研究,不但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也以學術態度,投行的角度撰寫宏觀經濟和投資策略報告,根據環球金融深入探討資產配置策略,應對各種市況。
美國3月通脹資料快評 美國3月非農資料快評 日本還有多少加息空間 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快評 美國2月通脹資料快評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