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美國上市半導體ETF

2024年03月21日 作者:莊志豪

隨着晶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於日本熊本的工廠JASM正式投入運作。半導體業近期再度成為投資市場的熱話,人工智能(AI)正在掀起人類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半導體的價值可媲美黃金和石油,得半導體生產技術就得天下......


美國上市半導體ETF

隨着晶片製造商台積電(TSMC)於日本熊本的工廠JASM正式投入運作。半導體業近期再度成為投資市場的熱話,人工智能(AI)正在掀起人類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半導體的價值可媲美黃金和石油,得半導體生產技術就得天下。作為投資者又應該如何把握這個千載難逢的投資機遇?

半導體是甚麽?半導體就是現代科技的基礎,用於製造電子設備中的關鍵組件,如集成電路(IC)、微處理器和記憶體芯片。這個行業對全球經濟和創新至關重要。



主要產品和應用可以分為以下6大類

- 微處理器:計算機、智能手機和伺服器的核心。



- 記憶體芯片:包括DRAM和NAND閃存,用於存儲數據。



- 功率半導體:用於電動車和可再生能源系統中的能源轉換。



- 傳感器:應用於汽車、工業自動化和消費電子。



- 模擬IC:處理音頻設備和無線通信的模擬信號。



- 射頻(RF)組件:實現手機和WiFi設備的無線通信。



行業特點

- 高度專業化:技術密集型,需要專業知識和技能。



- 研發成本高昂:新產品的研發投入非常龐大。



- 週期性:需求高低視乎當時的經濟環境而出現交替。



- 全球供應鏈:依賴於全球材料供應商、設備製造商和晶圓代工廠。



- 快速更新:技術進步快,產品生命週期短。



主要製造商

- 集成設備製造商:例如Intel、Samsung和Texas Instruments。



- 純晶圓代工廠:例如TSMC和GlobalFoundries。



- 無晶圓廠半導體公司:例如Qualcomm和Nvidia。



行業趨勢

- 移動設備普及: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需求推動行業發展。



- 物聯網(IoT)興起:更多的設備聯網需要更多半導體。



- 汽車電子化:電動車和自動駕駛技術增加了對半導體的需求。



- 5G技術部署:需要先進半導體支持更快數據速率和更低延遲。



- 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需要高性能計算芯片,如GPU和專用AI加速器。



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和新應用的出現,半導體行業將繼續作為創新和增長的驅動力。

現時市場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半導體公司,投資者若不了解便藥石亂投的話將面臨極大的投資風險。所以如果想參與半導體行業升浪但又想分散風險的話,其中一個好選擇就是考慮半導體行業ETF。今日將會向各位投資者介紹跟蹤該行業最主要的2隻美股ETF。



半導體產業預期收入 2024-2027

Source: Statista



SOXX

iShares PHLX 半導體 ETF(SOXX)是追蹤美國半導體產業的ETF之一,該ETF旨在追蹤ICE Semiconductor Index(TR)的表現,亦反映了半導體行業的整體表現,該ETF是半導體行業歷史最為悠久的ETF。SOXX採用「市值加權法」,它會把成分股的市值加總起來,如果成分股價格上升,市值就會上升,成分股比重就會上升。



現時該ETF 10大持股比重分別為:

Source: iShares



至於回報方面,受惠半導體股股價急速上升,該ETF過去一年的年回報為如下:



SMH

VanEck Vectors Semiconductor ETF(SMH)主要追蹤MVIS US Listed Semiconductor 25 Index (美國半導體 25 指數) 的表現,該ETF回報可參考下列圖表:



現時該ETF 10大持股比重分別為:

與SOXX不同的地方是,該ETF投資組合中,台積電比重高達9%。



SOXX VS SMH

我們日後將會向致富證券投資者介紹更多不同類型和行業的ETF,請大家繼續密切留意。

資料來源:

https://www.vaneck.com/us/en/investments/semiconductor-etf-smh/performance/
https://www.ishares.com/us/products/239705/ishares-phlx-semiconductor-etf/#/

免責聲明
本報告由致富證券有限公司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本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本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莊志豪

【美股研究】TSLA或已觸底 短線上穿阻力位會在? 【美股研究】NVIDIA (NVDA.US)短線上望US$1050!? 致富研究部為你深入剖析 美國上市半導體ETF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