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料恒指續爭持 個別板塊獨領風騷

2022年09月23日

加息陰霾未散,長短債息繼續向上,美匯指數升至111水平。而美股昨晚依然偏軟,但值得留意的是,美股三大指數的跌幅均有所縮細,市場不安的心情似乎漸漸...


是日焦點

料恒指續爭持 個別板塊獨領風騷

加息陰霾未散,長短債息繼續向上,美匯指數升至111水平。而美股昨晚依然偏軟,但值得留意的是,美股三大指數的跌幅均有所縮細,市場不安的心情似乎漸漸安定下來,或許環球股市氣氛將有望好轉過來。

事實上,誠如早前《是日焦點》的討論,如淡市中仍能呈強的板塊,更值投資者留意,如昨晚健康護理類股份表現甚佳。即使昨日港股市場中,近期受盡美國打擊的生物科技板塊,昨日個別藍籌獲授肝炎藥物大中華區獨家許可,股價的確藉消息反彈了不少,今日宜再留意能否進一步尋覓升勢。

又例如,食品及飲品藍籌近期的確能夠抵禦恒指的跌勢,即使昨晚美股如通用磨坊(GIS)這類食品股升勢未止,亦值得跟進,畢竟俄方徵兵攻烏,甚至提到動用核武,或影響全球糧食供應。

此外,蘋果公司(AAPL)的新iPhone14、華為的Mate 50手機等均見樂觀的銷情,當中有可能因為今年全球多地進入異常高溫天氣,手機電池有可能過熱,導致壽命縮短,衍生了換機潮。今日宜留意一些手機配件股如鏡頭類股份,會不會藉消息反彈。

所以,即使大市交投氣氛仍有待善,但個別板塊卻能獨領風騷,尤其留意一些昨晚呈強的中概股,如電動車、旅遊平台類。但一些重磅科技藍籌的ADR昨晚未見表現,對恒指反彈勢頭仍受限制。估計今日港股傾向炒股不炒市。


日本、台灣公佈放寬入境管制 料旅遊概念股續受追捧

日本昨日公佈將從10月11日起進一步放寬入境管制措施,將允許個人前往日本自由行、取消每日海外入境旅客人數的上限,以及恢復免簽證入境。同日,台灣亦公佈將分階段解封邊境,當中入境檢疫預計最快於10月13日放寬至「0+7」;並會開放免簽證入境及取消觀光禁團令,以及逐步提升入境人數總量等。

早前世衛表示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結束在望,而各國亦陸續公佈放寬入境限制。在對疫情恐懼減輕、入境限制放寬、旅行成本下降等多重因素影響下,料旅遊需求旺盛,將繼續帶動相關概念股受追捧。

日前介紹過的旅遊股國泰(293.HK)及東瀛遊(6882.HK)近日表現亦維持強勢,加上日圓匯價跌至逾廿年低位,雖然日本央行曾入市干預,惟相信仍難以扭轉弱勢,加上港人對旅日的情意結,料將令東瀛遊繼續受市場關注,惟其股價近日已大幅飆升,入市前宜注意風險。


人民幣兌美元跌破七算的原因、展望及啟示

致富集團北京研究院本週發佈了《人民幣匯率變動原因和未來走勢分析》,剖析了人民幣兌美元近期失守七算的原因及展望。

今年人民幣兌美元匯價經歷兩輪快速貶值,第一輪是4月中旬至5月中旬,從6.35貶值到6.8;第二輪是8月中旬到現在,從6.8貶值到7.0。

今年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達11%。但是,對比人民幣兌其他主要非美貨幣的匯率卻比較堅挺。年初至今,無論是兌歐元、日元,還是英鎊,人民幣整體走勢都是穩中略有升值。因此,準確地說並不是人民幣對外貶值,而是美元相對於非美貨幣(包括人民幣、歐元、日元等)出現不同程度的升值。相對歐元、日元等貨幣人民幣的表現屬於相對堅挺的。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貶值有以下四個成因:(i)美國經濟增長強勁,而中國經濟受疫情衝擊相對疲弱;(ii)中國今年外貿增速從高位回落,給人民幣匯率造成壓力;(iii)中美通脹差異導致利率變動,美聯儲連續大幅加息有力地支撐了美元的升值;(iv)中國政策層希望通過人民幣適度貶值,刺激經濟復蘇,尤其是出口相關產業的穩定。

我們預期,美聯儲仍會進取加息,加上人行仍然希望藉此機會讓人民幣適度貶值,期望刺激經濟復甦,特別是保持出口相關產業的穩定,因此相信人民幣兌美元匯價仍會維持弱勢一段時間,或可留意內地出口相關產業會否因而受惠。


潤地擬分拆兩地產項目以REIT形式上交所上市

華潤置地(1109.HK)公佈,華夏基金及中信証券向中國證監會及上海證交所提交公募基金註冊及上市的申請材料。

基礎設施REIT的相關資產為位於上海市松江區泗涇鎮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即泗涇項目,由泗涇項目公司擁有;及位於上海市松江區松江工業區東部園區的保障性租賃住房,即東經濟區項目,由東經濟區項目公司擁有。公司間接持有泗涇項目公司及東經濟區項目公司的100%股權。

就建議分拆而言,華夏基金將設立公募基金作為公開上市的基礎設施證券投資基金。目前預計公募基金將募集11.2億元人民幣。於建議上市時,公司將作為戰略投資者認購已發行基金份額總數約34%。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