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2023年第二季十大港股精選名單

2023年04月03日

第二季度,我們認爲市場將炒作美國停止加息,科技板塊以及對利息敏感的高增長股有望反彈,尤其是之前市場傾向過度悲觀但有長遠實力的公司。另外,五一黃金週將對旅游及内需板塊有刺激作用,酒店業的入住率有望回復以往的高水平。美國經濟下滑速度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較不受經濟影響及有穩定需求的醫藥板塊有機會被市場追捧。預計優質、高息、及國內復常概念股將繼續受投資者青睞。


2023年第二季度展望

第二季度,我們認爲市場將炒作美國停止加息,科技板塊以及對利息敏感的高增長股有望反彈,尤其是之前市場傾向過度悲觀但有長遠實力的公司。另外,五一黃金週將對旅游及内需板塊有刺激作用,酒店業的入住率有望回復以往的高水平。美國經濟下滑速度是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較不受經濟影響及有穩定需求的醫藥板塊有機會被市場追捧。預計優質、高息、及國內復常概念股將繼續受投資者青睞。

2023年第二季十大港股精選名單

1. 香格里拉(69)

香格里拉(亞洲)是全球知名酒店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底,集團擁有和管理香格里拉、嘉里大酒店、盛貿飯店和今旅酒店四個品牌,共計105間酒店,客房數量超過42,000間。其中,國內客房數目近20,000間。

受疫情影響,集團去年國內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只有38%,較2021年下降11個百分點,每房收入為37美元,按年下跌34%。今年國內旅遊業全面復蘇,酒店入住率及每房收入已大幅改善,集團國内酒店收入有望顯著提升。

截至2022年底,集團賬面資產浄值約每股11.5港元,若以市價計算集團的酒店物業價值,調整後的資產浄值每股約23.6港元。集團現在股價仍然存在很大折扣。

2. 越秀地產 (123)

越秀地產是一間中型國有房地產開發商。民營房企的債務問題仍然嚴重,增加了國有房企的競爭優勢。在香港上市的國企內房股主要有中國海外(688),華潤置地(1109)和越秀地產。三間之中我們較喜歡越秀地產,因爲公司大部份的土地儲備是在一二線城市,而且發展計劃亦較積極進取。

去年國內房地產市道低迷,但集團銷售情況仍然理想,整體收入按年上升26%至 724.2億元人民幣,同時股東應佔盈利亦按年升10%,成績遠比同行優勝。集團去年成功於境內發行合共98.4億元人民幣的公司債券,加權平均利率只需 3.11%,利息成本遠較民營房企為低。

TOD (Transit-Oriented Development)項目,例如地鐵站上蓋的住宅及商業發展項目,是公司未來發展重點之一。越秀地產的股東之一是廣州地鐵,持有集團19.9%股權,此關係有助集團投得新TOD項目。截至去年底,集團在廣州和杭州共開發 8個TOD項目,TOD項目的總土地儲備達到386萬平方米,約佔本集團總土地儲備的13.6%。

越秀地產現在的市賬率不足0.7倍,比華潤置地的0.9倍為低,息率約5.2%,估值不貴,未來增長潛力大。

3. 國藥控股(1099)

國藥控股是國內最大的醫藥分銷商,業務主要為醫藥分銷(佔去年總收入逾七成),醫療機械(佔去年總收入逾兩成)及醫療保健產品批發商和零售(佔去年總收入逾百分之五)。集團去年業績理想,收入錄得穩定增長,市場佔有率提升。國內人口逐漸老年化,對醫藥的需求將帶動集團業務穩定上升。

國藥控股擁有兩家上市公司股權,包括國藥股份(600511),集團持有其44%股份,市值逾250億元人民幣,和國藥一致(000028),集團持有其51%股份,市值逾180億元人民幣。集團在這兩間A股公司持股的市場價值已經等於本身市值的70%以上。

集團國內醫藥分銷網絡龐大,競爭優勢明顯。國藥控股去年底市盈率約7倍,息率約為4%,估值非常吸引。

4. 中廣核礦業(1164)

中廣核礦業主要從事天然鈾資源的開發與貿易,客戶為國内及國外的核電站。

受惠於銷售量增長及天然鈾價格上升,集團2022年純利為5.15億元,按年增加188%。

核電具有低碳、不受氣候變化影響、能力因子高、發電高效穩定、發電成本低等優勢,近年重新受到多個國家重視。根據核工業市場研究公司UxC預測,到2035年底全球核電在運裝機容量將達到543GWe,較2022年底增長37%。

市場對天然鈾的未來價格樂觀。在2021年底,Sprott及Yellow Cake Plc等金融機構大量採購現貨天然鈾後,在2022年並未選擇在現貨市場售出獲利,而是選擇長期持有,似乎期待鈾價會進一步上升。另外,2022年長貿交易量按年增長 61.2%,反映核電場普遍預期天然鈾價格有上漲的風險而選擇鎖定價格。

根據彭博綜合預測,集團2023年市盈率約為8倍,市賬率約1.6倍,估值較國際鈾礦公司便宜。公司股價過往與鈾價有關聯性,未來有望跟隨鈾價反復上升。

5. 小米集團(1810)

小米集團在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在世界排名第三,市佔率達到12.8%,名次在蘋果(AAPL)及三星之後。

集團去年12月在中國大陸地區推出Xiaomi 13系列高端智能手機,反應十分理想。根據第三方數據,Xiaomi 13系列發佈次週及以後,集團連續七週在中國大陸地區4,000至6,000元人民幣價位段的安卓智能手機中銷量排名第一。

去年集團經歷困難的一年,全球手機銷售整體錄得較大的跌幅,加上集團在印度受到打壓,導致業績和股價也受到重挫,但集團本身研發能力及產品性價比仍然優秀,未來在手機的價格及技術上仍有提升空間。

管理層把「規模與利潤並重」定爲2023年的經營策略,意味著集團未來將更看重利潤,不單單尋求低價搶佔市場份額,盈利有望從谷底回升。

6. 新秀麗(1910)

新秀麗為全球知名的旅行箱公司,主品牌包括Samsonite、Tumi、American Tourister及Kamiliant,產品覆蓋中低到高端市場。據Euromonitor統計,2022年集團在全球旅行箱市場排名第1,市佔率約15.9%。

去年集團業績亮麗,銷售淨額按年增加42.5%至28.8億美元。股權持有人應佔溢利按年增加20.92倍至3.13億美元,毛利率亦上升1.3個百分點至55.8%,回復到2019年55.4%的水平。

在今年首兩個月,集團於中國的銷售有顯著改善,亞洲銷售步伐則持續加快, 管理層預料今年淨銷售額將按年增長25%至30%,同時預計毛利率或可再提升1至2個百分點,主要是受惠於銷售組合轉變及運輸成本下降。

經過近3年疫情的壓抑,旅遊的需求估計會於今年强烈反彈,集團是直接受惠的公司之一,前景相當秀麗。

7. 蒙牛乳業(2319)

蒙牛乳業是中國最大的乳製品生產及銷售企業之一,其產品包括液態奶、酸奶、冰淇淋及奶粉等。集團透過自建牧場,以及入股多個奶牛養殖商包括現代牧業(1117)及中國聖牧(1432),不斷拓展原奶資源,增加奶源掌控能力。

集團去年收入按年增加5.1%,股東應佔溢利錄得5.5%升幅。今年管理層預期收入有中高單位數增長,若經濟復甦超預期,增長或可以更高。毛利率方面,受到疫情防控影響,去年集團需要打折消化庫存,但今年產品價格將回升至正常水平,同時原奶價格預計會略為下降,今年毛利率有望改善。另外,透過數字化、高端化等提升效率措施,集團經營利潤率也有機會擴張30至50個基點。

集團於今年2月份曾動用約1億港元回購約275萬股份,管理層認爲集團價值被市場低估,估值已在修復軌道上,未來仍會作回購。根據彭博的綜合預測,集團2023年市盈率約17倍。

8. 京東健康(6618)

京東健康現爲互聯網三大醫療平臺中營收規模最大的一家企業,市值約1850億港元,高於阿里健康(241)約770億港元及平安好醫生(1833)約220億港元。

去年《互聯網診療監管細則(試行)》及《藥品網絡銷售監督管理辦法》先後在國内施行,保障了民眾網上看病和買藥的需求,進一步推動互聯網醫療行業的發展。

集團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服務發展迅速。去年推出的「秒問京醫」、「專家在線」、「夜間急診」、「線上找名醫」等產品和服務反應熱烈,全年日均在線問診諮詢量超過30萬。截至去年底,京東健康年度活躍用戶數量超過1.54億戶,一年內增加了3,100萬戶,按年增加25%。

京東健康去年營業收入為467.4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52.3%。淨利潤爲3.8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135.4%,配合京東集團(9618)在物流上的優勢,集團未來市場滲透率有望繼續提升,發展潛力巨大。

9. 攜程集團(9961/TCOM)

攜程集團是一家領先的在線旅遊服務提供商,旗下品牌包括Trip.com、攜程、天巡和去哪兒。在國內在綫旅遊行業市場份額排名第一,有約50%市場份額。攜程集團主要競爭對手來自美團(3690),阿里巴巴(9988)的飛豬,以及同程旅行(780)。攜程集團定位較高端的市場,在機票預訂市場有明顯優勢。

集團去年第四季國際業務增長強勁,出境機票和酒店預訂量分別按年上升超過200%和140%。國際平台上的機票預訂量亦按年上升80%。

國内本地遊市場今年將强力反彈,根據文化和旅遊部資料中心測算,預計2023年國內旅遊人數約為45.5億人次,按年增長或可達80%。强勁的旅游增長將繼續帶動公司股價表現。

10. 百勝中國(9987/YUM)

百勝中國在中國市場擁有肯德基、必勝客和塔可貝爾三個品牌的獨家運營和授權經營權,並完全擁有東方既白、小肥羊、黃記煌和COFFii & JOY連鎖餐廳品牌。集團在國内有三十多年營運經驗,往績一直良好。其下餐飲品牌衆多,能減低單一品牌風險之餘,亦同時享受協同效應。

公司去年淨增1,159間門店,門店總數達1.29萬間,今年計劃再淨新增1,100至1,300間門店,穩定的門店增長將進一步提升集團未來的盈利能力。

內地促進消費的政策陸續出台,並鼓勵推動「夜經濟」,民眾外出用餐意欲將逐漸提高,利好整個餐飲行業,作爲餐飲業的龍頭,公司股價有望進一步上升。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