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內地3月外貿數據點評報告

2023年04月14日 作者:閻奕錦

增速亮眼 結構隱憂

主要觀點

增速亮眼 結構隱憂

事件:

4月13日海關總署公佈一季度進出口資料顯示,一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1.44萬億美元,同比減少2.9%。其中,出口8218億美元,同比增長0.5%;進口6171億美元,同比減少7.1%;貿易順差2047億美元。

其中,3月進出口總值5430億美元,同比增加7.4%。其中,出口3156億美元,同比增長14.8%;進口2274億美元,同比減少1.4%;貿易順差882億美元。受出口增速大幅提升的拉動,外貿各指標大幅超出市場預期,顯示出我國外貿的強勁韌性。

進出口呈現以下特點:

- 進出口增速逐月提升

以美元計價,受春節假期錯位影響,1月進出口總額下降15.1%,2月由負轉正,增長1.3%,3月繼續升至7.4%。出口增速也逐月提升,從1月的-10.5%升至2月的-1.3%,再升至3月的14.8%。進口則從從1月的-21.4%升至2月的4.2%, 3月則將至-1.4%,3月增速的回落主要受以原油為代表的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的影響。

- 從地域結構看,對東盟、俄羅斯、拉丁美洲、非洲等地進出口增速較高,對歐盟、美國、日本等則繼續下降,區域間產生明顯分化。

一季度對東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經濟體的進出口增速分別增長16.1%、11.7%和14.1%。對俄羅斯的進出口增速為38.7%。對美國、歐盟、日本、韓國、臺灣的進出口增速分別為-13.1%、-5.5%、-11.5%、-14.3%和-26.5%。

進出口增速為正的這些經濟體,大多是出口增速高於進口增速,進出口增速高較大程度受出口高增速的帶動。

進出口增速為負的這些經濟體,大多是我國出口降幅大於進口降幅,進出口增速低較大程度受出口降幅較大的拖累。

增速為負的這些經濟體降幅大的原因主要是貿易摩擦,是進出口限制所致,邏輯較為清晰。

增速為正的這些經濟體增速高的原因,一是對我國商品消費的需求、或者生產用上游零部件等需求較強,比如拉丁美洲、非洲、越南等地,增速提升屬於正常增長範圍;二可能是轉口貿易的拉動,部分商品經由這些經濟體再流向歐美等經濟體,例如新加坡、菲律賓等地,一季度出口增速分別達到78.2%和23.3%,已經超過一個國家正常進口需求增長速度的範圍;三則是以俄羅斯為代表的國家和地區,一季度進、出口增速分別為47.1%和32.6%,這些國家大多是國家戰略層面加強交往、外貿往來深入的結果。

- 從商品結構看,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總出口實現增長,但產品結構分化,高技術產品降幅較大。能源產品、消費品進口增長,但能源價格大幅下跌拉低能源進口增速、機電產品進口降幅擴大等因素綜合作用下,進口增速回落。

雖然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均實現增長(按照海關總署在新聞發佈會上公佈的資料,一季度我國機電產品出口3.27萬億元,同比增長7.6%,其中,汽車、家用電器和蓄電池分別增長96.6%、3.2%和84.8%。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9474.6億元,增長5.7%;其中,服裝、塑膠製品和傢俱分別出口2418.5億、1702.4億和1072.6億元,分別增長6.7%、11.1%和0.8%。),但是仔細分析出口重點商品資料,就會發現,勞動密集型商品中紡織紗線、織物及其製品出口減少12.1%,傢俱及其零件減少6.8%,說明部分勞動密集型行業的出口並不樂觀。至於機電產品,就更值得擔憂了,機電產品出口的正增速基本是汽車、汽車零配件靠一己之力托舉起來的,一季度汽車出口大增81.6%,汽車零配件增長11.3%,其他各商品出口維持穩定或者大幅減少;例如,自動資料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減少29.9%,液晶平板顯示模組減少21.6%,手機減少9.8%。總的來看,降幅大的基本都是高技術產品,總體下降15.7%。這就對我國出口的商品結構的升級及出口增速的可持續性提出質疑。也使得我們在看到總體增速大幅超預期高興片刻之後,引起警覺——不要被亮眼的總體資料蒙蔽雙眼,更應該看到結構資料的兩極分化,更應該重視中西方對峙對我國我國高技術產品出口的嚴重衝擊,積極謀劃破局和應對之策。

進口方面,能源產品、消費品等進口增長,但總增速回落。新聞發佈會上公佈,我國原油、天然氣和煤炭等能源產品,合計進口7587.2億元,同比增長9.1%,占進口總值的17.9%。同期進口消費品4787.4億元,增長6.9%;其中,肉類、食用水產品分別進口501.5億和314.6億元,分別增長了22.5%和21.9%。但看具體商品,能源類商品大多是量增價跌,例如原油進口數量增長6.7%,進口金額減少4.2%;鐵砂礦進口數量增長9.8%,進口金額減少3.3%;銅砂礦進口數量增長5.1%,進口金額減少9.1%;這種結果主要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導致的。另外更需要注意的是機電產品進口增速的大幅回落,下降22.1%,重點商品中除飛機進口這一類增長之外,其他各項均回落,大部分還大幅回落。我國機電產品進口大多是用於生產加工,之後出口;進口增速的回落意味著未來我國機電產品的出口也極為悲觀。

- 小結及後續走勢展望

總的來說,一季度的高進出口增速及高出口增速主要靠對東盟、非洲等新興經濟體的出口拉動,主要是汽車出口增速大幅提升的結果。對於發達經濟體、大多數出口商品(尤其是高新技術商品)出口增速降幅普遍較大。往後看,或許這種高出口增速能持續幾個月,但汽車也需要晶片等高技術產品,在高技術產品被西方國家嚴格限制的大環境下,汽車出口的高增速不可持續,因而整體出口的高增速也持續不了太長時間;而且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壓力加大,銀行風險、地緣政治風險提升,均抑制外需增長,也直接抑制我國的出口增長。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閻奕錦

畢業於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2013年7月加入致富證券北京經濟研究院,主要負責宏觀經濟研究。

肇越博士

肇越博士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宏觀經濟研究,不但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也以學術態度,投行的角度撰寫宏觀經濟和投資策略報告,根據環球金融深入探討資產配置策略,應對各種市況。
中國2月物價點評報告 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點評 中國12月經濟數據點評報告 中國12月金融數據點評報告 中國12月外貿數據點評報告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