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股神加持 如何把握日股上揚的機遇?

2023年05月25日

日本股票為近期的市場焦點,日經225指數近日升穿30000點水平,創33年以來的新高,重返90年代泡沫經濟時期的高峰......


主要觀點

股神加持 如何把握日股上揚的機遇?

日本股票為近期的市場焦點,日經225指數近日升穿30000點水平,創33年以來的新高,重返90年代泡沫經濟時期的高峰。日經225指數由年初至今已錄得近兩成的升幅,市場分析認為日股近日大受歡迎有以下數個原因:1)股神加持;2)企業管治改善;3)資金需要避風港。

股神畢菲特公開看好日股,當然是日股近日大熱的主因之一,其實早於2020年8月已首次披露旗下巴郡購入5家日本商社5%以上的股份,其後更公佈持股量已增至7%以上。到今年4月受訪時更表示,將進一步投資日本股票。畢菲特對日股投下信任票,令不少投資者關注日股,更有不少外資流入日本股市當中。

企業管治改善,近年日本政府及交易所推動企業治理改革,日本企業紛紛提高股息率及進行回購,均提高股份的吸引力。

資金需要避風港,美國面臨衰退風險,資金需要出口分散風險。而中國復常後的復甦步伐不如預期,加上台海緊張的局勢,降低資金流入中國的意欲。而日本市場基本面相對穩定,因而吸引資金流入。

這幾項利好因素,造就日股近期的升勢,帶動日經225指數年初至今升近兩成,而以畢菲特所持的5家股票為例,其年初至今的回報分別介乎15%至30%,升幅頗為可觀。

但現在才開始入市日股,仍會繼續錄得升幅嗎?答案相信是正面的,上述的利好因素相信會繼續吸引資金流入日本市場,新流入的資金會為股市帶來支持,股市好表現繼續吸引資金注目,形成良性循環,因此相信短期仍可在亞洲地區中跑出。

那麼香港的投資者可以怎樣把握是次機遇?買入在港上市的日本企業是否好選擇?

根據港交所海外司法地區列表中,以日本為註冊地的本港上市公司有UNIQLO及GU的母公司迅銷(6288),以及日式彈珠機企業DYNAM JAPAN(6889)及NIRAKU(1245),當中迅銷為第二上市。這些股份的問題主要是成交較為疏落,買賣差價較闊。雖然迅銷年初至今的表現亦錄得超過兩成的升幅,但成交疏落及差價闊的問題,會影響整體回報,投資者需注意此項因素。

在香港投資日股的方法亦可以選擇交易所上市基金(ETF),現有的選擇有華夏日股對沖(3160),其年初至今的回報與日經225指數相若,但其同樣面對成交疏落,以及買賣差價較闊的問題。

另一方面,投資者也可以透過買賣美國上市的ETF來涉足日本股市。根據ETF資料庫的數據,規模達10億美元以上,在美國上市日本股票相關的ETF有以下選擇,並附上以該4隻ETF之間進行的優缺點比較:

1. IShares MSCI Japan ETF(EWJ)

優點:基金規模較大,成交較活躍

缺點:交易費用較高



2. JPMorgan BetaBuilders Japan ETF(BBJP)

優點:交易費用較低

缺點:成交較少



3. Franklin FTSE Japan ETF(FLJP)

優點:交易費易較低

缺點:成交較少,基金規模較細



4. WisdomTree Japan Hedged Equity Fund(DXJ)

優點:近期回報表現較佳

缺點:交易費用較高,基金規模較細,成交較少



以上所介紹的ETF,均持有畢菲特所持有的5家日本企業,另外,亦持有豐田(TOYOTA)、SONY、NINTENDO等知名日企。因此,以ETF來追蹤日股表現也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當然,除了以上介紹的產品,投資者亦可以透過環球期貨合約,押注在日經225指數期貨之上。又或透過不同基金公司所推出的非上市基金,投資於日本股票市場。投資者可按自己的需要及投資取向,選擇合適的投資工具。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