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2024年財政預算案出爐,有什麼股票受惠?

2024年02月28日

若要評估今年財政預算案對股市的影響,最大的亮點可算是樓市全面「撤辣」。政府公佈從即日起住宅物業交易毋須再繳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

內容概要

2024年財政預算案出爐,有什麼股票受惠?



若要評估今年財政預算案對股市的影響,最大的亮點可算是樓市全面「撤辣」。政府公佈從即日起住宅物業交易毋須再繳額外印花稅、買家印花稅及新住宅印花稅。撤辣後交易成本大大降低,將刺激住宅交投由低位回升,對本地地產商包括長實集團(1113)、新地(16)、恒地(12)、新世界(17)及信和(83)尤其有利,地產代理公司美聯集團(1200)亦將受惠。個別股票價格已即時反映此利好消息,例如美聯集團今早便抽升29%,新世界急升近6%,其餘本地地產股亦普遍升2-3%不等。值得留意的是撤辣本身並不足以扭轉香港房地產的下降趨勢,國內的房價正加深回調,國內資金來港買樓的意欲低迷,在息口未大幅降低的情況下本地地產股的上升空間有限。



第二個亮點是政府在推廣旅遊及國際盛事的一系列舉措,受惠股包括本地的酒店集團,包括香格里拉(69)、大酒店(45)、信和酒店(1221)、富豪酒店(78)、朗廷(1270)及海港企業(51),以及一眾本地零售股例如莎莎(178)、周生生(116)、六福(590)、利福(2136)等等。去年有不少主攻國內遊客的零售股業績大幅反彈,相信此類零售股股價今年能進一步收復。



至於地產收租股,例如九龍倉置業(1997),太古地產(1972),恒隆地產(101)以及希慎(14),雖然遊客數目上升能帶動部分商場的租金收入,但考慮到寫字樓空置率仍然高企,地產收租股未來數年的租金收入不容樂觀,若板塊股價因財政預算案而反彈,將會是賣出的好機會。



財政預算案亦提到計劃在未來五年,每年發債約950億至1350億元,推動北部都會區及其他基建項目。發展北部都會區的受惠股是農地儲備較多的本地地產發展商,包括新世界及恒地,其次是在香港有一定比例的基建公司,如中國建築國際(3311)。



總括來說,今年財政預算案對股市的影響集中在地產及旅遊相關板塊。自農曆新年至今,港股的投資氣氛已有改善,市盈率低、息率高、以及業績理想的公司被市場追捧,本地地產及旅遊板塊卻未有明顯反彈,相信在財政預算案的刺激下,相關股票有望造好。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