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美國11月非農數據快評

2022年12月06日 作者:余琦

美國11月非農新增就業人數較預期多,各行業就業情況依然存在較大差異,而目前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存在較為嚴重的供需缺口...

主要觀點

事件:

美國最新公佈的非農報告顯示:11月美國新增非農就業人數為26.3萬人(上月新增28.4萬人,市場預期增加20萬人);失業率為3.7%(上月3.7%,市場預期3.7%);勞動參與率62.1%(上月62.2%,市場預期62.3%);平均時薪同比上漲5.1 %(上月上漲4.9%,市場預期上漲4.6%),環比上漲0.6%(上月上漲0.5%,市場預期上漲0.3%)。

點評:

1、 11月美國非農新增就業人數為26.3萬人,相比上月小幅回落2.1萬人,但仍高於市場預期20萬人。主要來自休閒住宿行業新增8.8萬人,教育保健行業新增8.2萬人,以及政府部門新增4.2萬人。貿易、運輸及能源行業則逆勢減少2.99萬人,原因可能是美國鐵路工人持續不斷的罷工。

2、 從總體就業資料來看,目前美國勞動力市場已經完全恢復至疫情之前(2019年)的水準。11月季調後的非農就業人數總計1.535億,相比疫情前增加155萬人,增幅為1.02%,但各行業就業情況依然存在較大差異。具體看,建築業相比疫情前增加19.5萬人,增幅為2.58%;製造業相比疫情前增加6.8萬人,增幅為0.53%;貿易運輸和能源相比疫情前增加9.49萬人,增幅為0.61%;商業服務相比疫情前增加95.6萬人,增幅為4.45%;教育醫療相比疫情前增加34.1萬人,增幅為1.39%。然而,受疫情影響最大的休閒住宿相比疫情前依然存在78.1萬的較大缺口,缺口比例高達4.65%。同時,政府部門相比疫情前缺口為26.1萬人,缺口比例為1.15%。

3、 職位空缺率相比上月雖然有所回落,但依然保持在自2000年以來的歷史最高點附近,表明目前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存在較為嚴重的供需缺口。其中,相比疫情前,職位空缺率增幅較大的行業主要包括:休閒餐飲業(職位空缺率為9%,相比疫情前增加3.8個百分點);教育醫療業(職位空缺率為8.1%,相比疫情前增加3.4個百分點);製造業(職位空缺率為5.5%,相比疫情前增加2.8個百分點);商業服務業(職位空缺率為7.4%,相比疫情前增加2個百分點);建築業(職位空缺率為4.6%,相比疫情前增加1.8個百分點)。零售業、貿易運輸公用行業和政府部門職位空缺率增幅相對較小,勞動力供給存在較大的行業差異。

4、 11月份美國非農平均時薪、週薪依然持續上漲。其中,平均時薪為32.82美元,平均週薪為1129.01美元,均遠超市場預期。由於勞動力薪資依然保持較快增長,在工資-通脹的螺旋支撐下,有可能會延緩後期通脹回落的速度。

5、 雖然11月非農就業資料超市場預期,但資料公佈後,10年期美債收益率僅表現為沖高回落。由於此前公佈的美國10月核心通脹資料超預期回落,一定程度上已經緩和市場對通脹繼續攀高的擔憂。我們維持12月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的判斷;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大概率已經觸頂,短期維持3.5-4%區間震盪,中長期將逐步下行。美元指數近期在美聯儲加息放緩的預期下,已經從11月初的112回落至105,我們維持美元指數短期在110-115區間築頂,中長期將逐步回落的判斷。美股短期仍在反彈窗口中,中長期在美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壓力下,仍有回檔風險。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余琦

北京大學物理學學士,中山大學金融學碩士。曾任職於國信證券、銀河證券。2019年2月加入致富證券北京研究院。主要從事海外宏觀經濟研究工作。

肇越博士

肇越博士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宏觀經濟研究,不但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也以學術態度,投行的角度撰寫宏觀經濟和投資策略報告,根據環球金融深入探討資產配置策略,應對各種市況。
美國3月通脹資料快評 美國3月非農資料快評 日本還有多少加息空間 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快評 美國2月通脹資料快評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