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內銀系列文章之資本要求

2019年08月06日 作者:劉志斌

大家都知道銀行是靠賺息差而生存的,但比較少人留意的是,銀行的優勢是高槓桿。若然銀行要發展,便需要大力吸存、大力放貸,換言之要擴大銀行的資產負債表。理論上,銀行的商業模式是無本生利的,只要有人來存款,銀行便可以去放貸賺息差,不用出一分錢,銀行可以無限量地放大槓桿來擴張業務。然而由於銀行的營運關乎到大大小小存戶的血汗錢,甚至影響到整體經濟運行,因此銀行是受高度監管的行業,而其中一個最重要的監管指標就是資本要求。簡單來說監管部門就是要限制銀行的資產負債表,限制銀行的槓桿,最終的結果是極大地牽制著銀行的股東權益回報率。


主要內容

資本充足率-對於了解銀行股,資本充足率是極其重要及必要的一個指標。目前中國的商業銀行均需符合2012年原中銀監發布的《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資本辦法) 規定的資本充足率監管要求。資本充足率指商業銀行持有的符合《資本辦法》規定的資本(監管資本)與風險加權資產之間的比率。

監管資本-監管資本與我們一般認識的股東權益不同,但可以由股東權益為基礎去認識監管資本。監管資本分為核心一級資本、一級資本及總資本三類。我們將在內文詳細解說。

風險加權資產-商業銀行的風險加權資產包括信用風險加權資產、市場風險加權資產及操作風險加權資產。我們將在內文詳細解說。

資本充足率要求-根據《資本辦法》規定,國內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監管要求包括最低資本要求、儲備資本要求、逆週期資本要求、系統重要性銀行附加資本要求以及第二支柱資本要求。我們將在內文詳細解說。

資本充足率的影響-2008年金融海嘯後,國際監管機構(包括國內)對於資本充足率的要求是愈來愈高,假若銀行資本充足率不足,擴大業務將受到諸多限制,提升資本充足率幾乎是銀行的首要工作。至於如何提升資本充足率,銀行可以在這個比率的分子及分母上下工夫。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劉志斌

劉志斌先生(CE: AWK994)擁有超過10年投資經驗,對資本市場有深刻體會及敏銳觸覺。致力於運用由下而上的研究方法,發掘被低估的優質股票。 劉志斌先生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及英國紐卡素大學,亦是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金融風險管理師(FRM)。
騰訊控股今年中期表現受封控影響,惟核心競爭力不變;維持「買入」評級 中國平安2022年中期仍然承壓;惟壽險改革初見成效;股價已處於低位;給予「買入」評級 個股研究 騰訊(700.HK)2021年業績 中國平安2021年業績難看;今年業績壓力仍大;但股價已屬低位;給予「買入」評級 Facebook廣告價值獨特;元宇宙鋪路下個十年;首予「買入」評級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