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友邦高薪挖角平安壽險一把手

2019年11月25日 作者:劉志斌

中國平安(2318.HK)上週五公布,收到李源祥的辭職報告,將辭去公司執行董事、聯席首席執行官、常務副總經理及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職務。同一時間,友邦保險(1299.HK)公布,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黃經輝(Ng Keng Hooi)將於明年5月31日起退任集團所有執行職務,及李源祥已獲委任為候任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並於明年3月1日起生效。彼將於明年6月1日起接任黃經輝為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


今次李源祥的轉會,友邦給出的年度目標總薪酬為 7,025,341 美元,折算後近5,000萬元人民幣,較李源祥2018年於平安的稅前薪酬1,457.9萬人民幣,高出2.37倍。另外,李源祥亦將獲得因離開平安而失效的未歸屬之長期獎勵金及延期付款所作出的補償,總價值為 28,151,122 美元,接近兩億元人民幣,分開在六年內歸屬。

中國的黃埔軍校

中國平安從來都是國內保險業的黃埔軍校,多年來從平安出走的精英多不勝數,而平安董事長馬明哲早年已說過並沒有對人才的流失有太多的擔憂,他說比較優秀的人才離開,短時間內總會有一些影響,但總體來說影響不大。一方面因為公司的人才成長機制有了相當的成熟度,另一方面,公司本身的運作機制決定了平安不會太受個人因素的影響,平安始終強調的是團隊的力量。人才流動有正反兩方面的影響,短時間內確實會影響隊伍和業務的穩定,但正面的影響應該更大一些,比如給很多新人提供了成長空間。

可是今次李源祥轉會到友邦卻與之前有點不同。從前從平安離開的精英,主要是去一些規模較少的保險公司當領導,或因為新公司的籌建而獲得新的發展機會,比如當年平安猛將顧敏到微眾銀行當董事長。然而友邦保險從來都是保險界的標竿企業,是平安一直以來學習的對象。今次國際大行友邦保險高薪挖角平安的壽險一把手當集團首席執行官兼總裁,可以側面引證平安的壽險策略得到其最尊敬的競爭對手的肯定。

平安薪酬領先國內,落後國際

從另一個角度看,友邦今次給予的年薪其實是市場價。上文提到友邦今次給出李源祥的年度目標總薪酬較其2018年於平安的稅前薪酬高出2.37倍。但其實友邦今次的出價並不是特別高,因為現任總裁Ng Keng Hooi 於2018年的總薪酬是9,667,069美元,比李源祥今次的年度目標總薪酬還要高。而早前過檔滙豐(5.HK)的杜嘉祺(Mark Edward Tucker),2017年於友邦的總薪酬更是15,522,379美元。

事實上,平安於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高管薪酬較現在高出甚多。2007年,李源祥的師傅梁家駒的年薪是4,813.0萬元人民幣,較2018年李源祥的薪酬高出2.3倍。

我們知道當年因為平安投資富通失利,社會的輿論壓力巨大,平安被責難高管人工太高。2008年平安高層全體大幅減薪,馬明哲當年更不收分毫。自此以後,平安高管薪酬結構性下降。

當然,相比起其他國內保險同業,平安的薪酬仍然大幅領先,這個亦是平安在中國的競爭優勢。但是目前國內保險業對外放開,平安相對國際大行偏低的高管薪酬就可能成為它的競爭阻礙。

李源祥的接班人

今次李源祥在中國平安的接班人選是陸敏,將接替其出任首席保險業務執行官,分管公司保險業務及個人綜合金融業務。陸敏為現任集團首席信息執行官,兼任汽車之家(ATHM)董事長。陸敏自1997年加盟平安,在平安工作的22年履歷中,擁有長期的保險業務經驗,曾先後擔任中國平安人壽保險公司副總經理、平安健康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CEO等職務。平安稱陸敏自2016年擔任汽車之家董事長兼CEO以來,帶領汽車之家在過去3年內取得顯著的轉型成效,淨利潤實現3年增長1.5倍,股價漲幅超過300%。相信平安今次的任命將加強集團「金融+科技」的戰略。

可是2018年底,中國平安增設三個聯席首席執行官崗位,由李源祥、謝永林、陳心穎擔任。在集團董事長馬明哲的領導下,李源祥、謝永林、陳心穎分別統籌管理個人、公司及科技業務。今次陸敏會否接替李源祥出任聯席CEO還是未知之數。

如今國內壽險業正值變革之際,由過去幾年行業新業務價值的高歌猛進,到目前大幅放緩甚至倒退。大部分的壽險公司都稱要由過去的拼規模轉為拼價值,平安壽險業績能否如以往般繼續超出行業、超出投資者的期望,陸敏的接任值得關注。

進擊的友邦

對於友邦保險來說,今次高薪挖角,明顯是看中中國保險業進一步對外開放,希望借靠李源祥於中國的經驗來加強其中國業務的發展。

截至2019年6月底止六個月,按固定滙率計,友邦中國分部的新業務價值按年增長34%至7.02億元美元,是增長最快的地區。可是,友邦於中國內地的市佔率仍然很少。目前,友邦只在中國數個城市設有保險據點。預計未來,友邦肯定會加快發展中國不同城市的步伐,中國必然成為集團的增長引擎。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劉志斌

劉志斌先生(CE: AWK994)擁有超過10年投資經驗,對資本市場有深刻體會及敏銳觸覺。致力於運用由下而上的研究方法,發掘被低估的優質股票。 劉志斌先生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及英國紐卡素大學,亦是特許金融分析師(CFA)及金融風險管理師(FRM)。
騰訊控股今年中期表現受封控影響,惟核心競爭力不變;維持「買入」評級 中國平安2022年中期仍然承壓;惟壽險改革初見成效;股價已處於低位;給予「買入」評級 個股研究 騰訊(700.HK)2021年業績 中國平安2021年業績難看;今年業績壓力仍大;但股價已屬低位;給予「買入」評級 Facebook廣告價值獨特;元宇宙鋪路下個十年;首予「買入」評級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