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美聯儲12月議息會議快評

2022年12月16日 作者:余琦

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宣佈:將聯邦基準利率再次上調50BP,至4.25%-4.5%的目標區間;同時,維持每月600億美元國債和350億美元MBS的縮減規模不變......

主要觀點

事件:

12月美聯儲議息會議宣佈:將聯邦基準利率再次上調50BP,至4.25%-4.5%的目標區間;同時,維持每月600億美元國債和350億美元MBS的縮減規模不變。

點評:

1、美聯儲本次加息50個基點,基本符合市場預期。從今年3月首次加息25BP以來,美聯儲今年內先後加息7次,累計加息幅度已經高達425BP,此前更是連續4次大幅加息75bp。近幾個月隨著美國通貨膨脹率有所減緩,市場預期認為美聯儲此次加息幅度將會有所調整。正如市場預期,本月美聯儲調降加息幅度。從目前美國經濟形勢分析,美聯儲未來幾個月的貨幣政策或將轉向緩慢、小幅調整。

2、根據美聯儲最新公佈的點陣圖顯示,2023年加息終點很可能升至5-5.25%,2024年利率將大幅回落至4-4.25%以下,2025年更將進一步回落至4%以下。相比9月點陣圖4.6%的利率中樞,本月點陣圖指向5.1%明顯抬升,表明2023年可能還有75bp的加息空間。鮑威爾在會後的發言偏鷹,強調美聯儲不會過早放鬆貨幣政策,需要看到“更多證據表明通脹下行是持續的”,才可能考慮開啟降息週期。重申聯儲致力於將通脹率恢復至2%的目標。

3、此次會議對於未來經濟的判斷:

- 小幅上調美國今年的GDP增長預期,但繼續下調未來兩年的GDP增長預期。2022年GDP增長預期為0.5%(9月預計0.2%),2023年為0.5%(9月預計1.2%),2024年為1.6%(9月預計1.7%)。

- 小幅下調今年的失業率預期,但連續上調未來三年的失業率預期。2022年失業率預期為3.7%(9月預計3.8%),2023年為4.6%(9月預計4.4%),2024年為4.6%(9月預計4.4%),2025年為4.5%(9月預計4.3%)。

- 上調今年及未來三年的通脹預期。2022年PCE預期為5.6%(9月預計5.4%),2023年為3.1%(9月預計2.8%),2024年為2.5%(9月預計2.3%),2025年為2.1%(9月預計2%)。

- 從我們的研究結論看,明年美國經濟很可能處於潛在經濟增長率附近,接近於均衡增長的舒適階段;受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回落的拉動,通貨膨脹在上半年會有明顯回落,但是下半年在勞動力成本推動下出現緩慢上升;失業率維持相對穩定。美聯儲貨幣政策目標利率——聯邦基金利率本輪加息的高點可能在4.90%-5.00%之間,明年的加息空間有限,貨幣政策可能轉向以縮表操作為主。

4、會後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沖高回落,美股則是直接下行,市場關注點開始逐漸從對美國通脹的擔憂轉向對美國經濟增長預期的博弈。我們維持美元指數已經觸頂的判斷,短期在105-115區間震盪,中長期將逐步回落,2023年非美貨幣相對美元大概率將存在一定套利機會;十年期美債收益率短期維持3.5-4%區間震盪,中長期將逐步下行;美股目前仍在反彈時間視窗中,長期在美國經濟增長放緩和企業融資成本加大的雙重壓力下,仍有回檔風險。

完整報告內容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余琦

北京大學物理學學士,中山大學金融學碩士。曾任職於國信證券、銀河證券。2019年2月加入致富證券北京研究院。主要從事海外宏觀經濟研究工作。

肇越博士

肇越博士及其團隊一直致力於宏觀經濟研究,不但擁有豐富的實戰經驗,也以學術態度,投行的角度撰寫宏觀經濟和投資策略報告,根據環球金融深入探討資產配置策略,應對各種市況。
美國3月通脹資料快評 美國3月非農資料快評 日本還有多少加息空間 美聯儲3月議息會議快評 美國2月通脹資料快評
更多作者相關文章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