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vide Chinese Only.

沙特創下經濟奇跡!捉緊中東龍頭的投資機遇

2024年04月11日

近期投資市場熱門話題總離不開人工智能崛起、日本股市突破4萬或者是比特幣勢成新黃金。投資人眼光多數集中在已發展的成熟市場身上,很少人會留意中東這個沙漠地區.....


沙漠中的一顆明珠 手握全球能源命脈

近期投資市場熱門話題總離不開人工智能崛起、日本股市突破4萬或者是比特幣勢成新黃金。投資人眼光多數集中在已發展的成熟市場身上,很少人會留意中東這個沙漠地區。但原來細心發掘的話,你會發現中東尤其是沙特阿拉伯這個中東地區最大的經濟體,在很多行業發展上一直領先全球,很難想像這個極度炎熱的國家能夠創造出如此輝煌的經濟奇蹟,這一顆位處沙漠中心的明珠,人口雖然只有3000萬左右,但其得天獨厚的豐富資源卻為該國帶來巨大的發展潛力。

沙特國土面積215萬平方公里,人口3,218萬(截至2023年6月),首都位於利雅德。經濟方面,根據官方數據顯示,2022年GDP高達1.1萬億美元,以人均GDP計算,收入高達34,454美元,排名全球第17,亦是G20國中的唯一阿拉伯國家。

石油開採一直是沙特政府主要收入來源,但沙特政府明白長遠而言不能單靠單一收益,因此自2016年起不斷開拓新的收入來源。國家進行大型經濟改革,當中包括大力發展區域物流、可再生能源、數字經濟、工業生產和旅遊體育事業。該國在2016年公佈了一個2030願景發展計劃,旨在提升沙特經濟多元發展,擺脫過往一直以石油為收入的結構,走向多元化發展的未來。該國預期2030願景出台後,沙特GDP年複合化長率將會由3.9%急增至8.9%。

資料來源﹕南方東英

經濟活動方面,沙特公共投資基金(PIF)是全球最大的主權財富基金之一,料PIF投資規模將在2030年達到1.8萬億美元,較2016年宣佈願景計劃時的1600億美元增加10倍以上。沙特證券交易所為全球第11大交易所,若不包含沙特阿美公司則排名第19。

截至2022年,共有223家公司上市,總市值約2.6萬億美元;日均成交18億美元。沙特政府積極推動資本市場改革並以吸引外資為目標,2016年起通過合格外國投資者(QFI)計劃向海外投資者開放股票市場和公司持股比例,2018年則成立證券清算中心公司Muqassa,之後MSCI、S&P以及FTSE宣布有意將其納入新興市場指數。沙特阿美公司更於2019年進行IPO,2023年與香港交易所簽署互掛上市公告。

資料來源﹕南方東英

現時富時沙特阿拉伯指數是代表沙特阿拉伯的市值加權指數,當中包含富時全球指數中具有沙特阿拉伯國的大型及中型上市公司。

指數中包括不同行業,當中權重最大的仍然以金融、能源和原材料為主,但隨着沙特經濟改革、料其他行業包消費、通訊、醫療等比重可望在未來提高。而回顧過去三年表現,富時沙特阿拉伯指數無聲無息地在新興市場中脫穎而出,表現比中港股票更為理想。

若投資者看好沙特的前景,又想參與經濟增長的紅利,可以考慮沙特相關風險較低的ETF投資。現時相關的ETF有兩隻。其中一隻是去年11月29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亞太區首隻追蹤沙特阿拉伯股票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南方東英沙特阿拉伯ETF(2830.HK / 82830.HK)。而另一隻就在美國交易所買賣的iShares MSCI 沙特阿拉伯ETF (KSA.US)。有興趣的投資者,不妨到基金管理公司網站閱讀詳細內容。

【風險因素】

投資者要留意,沙特交易所開市時間為星期日至星期四。由於沙特交易所可能會在子基金單位尚未定價時開市進行買賣,因此於投資者不能買賣單位的日子,子基金投資組合內的證券價值或會有變化。沙特交易所與聯交所的交易時段時差亦有機會擴大單位相對其NAV的溢價或折讓水平。當然,沙特本身的政策改變、法律或監管等亦會令ETF價格變化比成熟市場更大。


免責聲明
上述報告由致富集團(“致富”)之附屬公司致富證券有限公司及/或致富期貨商品有限公司所提供,所載之內容或意見乃根據本公司認為可靠之資料來源來編製,惟本公司並不就此等內容之準確性、完整性及正確性作出明示或默示之保證。上述報告內之所有意見均可在不作另行通知之下作出更改。上述報告的作用純粹為提供資訊,並不應視為對上述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買賣或交易之專業推介、建議、邀請或要約。致富及其附屬公司、僱員及其家屬及有關人士可於任何時間持有、買賣或以市場認可之方式,包括以代理人或當事人對本報告內提及的任何產品進行投資或買賣。投資附帶風險,投資者需注意投資項目之價值可升亦可跌,而過往之表現亦不一定反映未來之表現。投資者進行投資前請尋求獨立之投資意見。致富在法律上均不負責任何人因使用本報告內資料而蒙受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致富擁有此報告內容之版權,在未獲致富許可前,不得翻印、分發或發行本報告以作任何用途。
< 返回致富研究
Investor Education
CHIEF's research professionals offer investors regular seminars and workshops, not to mention five published books about investment strategies. We strive to make our clients wealthy.
Every month, CHIEF organizes seminars about market analysis and investment skills for investors to dive deeply into market trends and investment knowledge before making financial decisions. Our monthly newsletter updates clients about the latest news and seminar schedule.
App Download
Instant trading of stocks after taking an in-depth look at every move of the market
Website Push Notifications
Provide the latest financial news and promotions

Subscribe to keep up to date with CHIEF
Informative contents include:
Latest news, coming seminar, featured articles on wealth management